女性可撐起 IT 半邊天

日期: 22/07/2017

【鄧淑明博士「浪遊 IT 世界」】智慧市民(五):
女性可撐起 IT 半邊天

https://unwire.pro/2017/07/22/it-girls/columnist/

話說教育局於去年底和多個公私營機構合辦「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 2016/17」,鼓勵學生以 STE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數學)及專題研習模式,從微觀以至宏觀的角度運用地圖分析來進行研究,為氣候變化的應變措施,提出創新的意念,也希望提升中小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和研習的興趣,並身體力行,作出貢獻。



  • 照片:主評判鄧淑明博士(右)和環境保護署助理處長鄭港涌先生(左),跟奪得高中組最佳研究項目冠軍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師生合照。(Esri 中國(香港)提供)

這個比賽今年 4 月底進入決賽階段,綜觀最後入圍的參賽隊伍有男有女,我身為主評判,看到很多女生精彩且具創意的演示,不禁為她們喝采! 譬如有隊伍比較附近新樓宇落成帶來的熱島效應,思考用什麼方式更有效令週遭降溫,以及影響微氣候的改變,是奪得傑出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大獎的研究題目。同學們巧妙運用 GIS 和擴增實境(Augmented Reality)、3D 打印等技術,模擬降雨和風向,對比多年來城市化改變對社區微氣候的影響,分析具體而實在,並提出降溫節能的措施,減輕熱島效應;又有隊伍用 GIS 硏究在社區引入單軌電車系統,減少碳排放量。 更有女校同學設計手機程式(app)「低碳飲食 GO!」,簡易地計算出「食物里程」,即「從食物生產出來,運送至消費者手中的距離」,鼓勵大家「吃在地、吃當季」,因為食物運輸過程耗用不少燃油。同學舉例,如運輸及加工每10公升橙汁更要消耗1公升柴油,而根據她們的方程式,由日本入口的牛肉,比內地的碳排放量高達 130 多倍,非常有說服力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