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救主基督像 及 壁畫 祝福禮

日期: 17/12/2021

天主是無形無體的神,所以在舊約中,祂嚴禁我們造偶像。但自從耶穌降世以後,不可見的天主有了可見的面貌,並且藉着聖神的傾注,令祂不可見的本體,不能分割地與所有追隨祂的人結合為一,彰顯了基督可見的奧體。

 

就是這樣,教會可以放心大膽地說,藉着人像和圖像去敬禮基督和聖人,是對天主和祂奧體的真確敬禮,因為我們不是朝拜受造物,而是藉着受造物去敬禮天主,這是光榮天主的另一形式。

 

但人像或圖畫,本身只是一個工具,可任由人拿來作好與壞的用途,就是有些人用聖像來作朝拜的對象,便是一個錯誤的例子了。

 

所以,教會有定立祝聖聖像,和其他很多敬禮的藝術品和禮儀的工具的儀式。祝聖的意義是聲明將一個人或一件物件與其他一切的用途隔離,成為只屬於天主的工具。透過教會的祝聖是有實效的,已被祝聖的聖物變成了傳送天主恩寵的特定渠道;從此,聖物便不可再作其他的用途。如果聖物毀壞了,絕對不可當作一般的物件那樣處理。

 

教友買了聖物,慣常都會找神父祝聖,祝聖的禱文主要是賦予聖物成為天主恩寵的工具,並祝福用該聖物的人,能仿效聖像中的聖人和更加走近天主。

Top